close

  
  在2011年法網女單決賽中,李娜首奪大滿貫冠軍創亞洲奇跡
  
  李娜與老公薑山談笑風生
  
  傷痛一直“陪伴”著李娜
  “中國女網一姐”通過微博發表一封近3000字的公開信宣佈退役
  ●強調退役原因在於長期以來的傷病
  ●用21個感謝,面面俱到地向各方致意
  ●臨別贈言:相信自己,追隨夢想,堅持到底
  本版專題撰文:祁冬
  昨天上午,“中國女網一姐”李娜通過微博發表了一封近3000字的公開信,正式宣佈退役。
  “2014年是我職業生涯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之一,充滿了亮點。在2014澳大利亞公開賽上,我取得了女單冠軍,贏得了個人第二座大滿貫。我很高興我能夠把這份特殊的喜悅和經歷與我的祖國,我的團隊,我的丈夫及我的球迷共同分享。但同時,這也是艱難的一年,需要面對很多不得不面對的事情,例如做出結束我網球職業生涯的決定。”
  李娜在公開信中表示:“在澳大利亞的時光固然充滿了喜悅、幸福,以及一種特殊的成就感。但做出放下球拍的決定,比在澳大利亞的高溫中連續贏下7場比賽要艱難許多。在之前我苦惱了幾個月,最終,長期以來的傷病讓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。儘管我做出了100%的努力去爭取參加第一次在我家鄉舉辦的比賽,但是,作為一個職業的網球運動員,現在離開賽場對我來說是最正確的決定。”
  在這份公開信中,李娜用21個感謝,分別向父母、丈夫、教練、領導、贊助商、團隊成員、朋友、同行、球迷和媒體致意。而在結尾部分,她留下了一段勵志的感言——
  “我最開始打網球的時候,只是一個鄰家小女孩,打網球只是我的課餘愛好,我完全沒有想到我面前有如此神奇和美好的網球之旅。當時誰能想到網球對於我摯愛的祖國意味著什麼呢?即便我的職業旅程並不是一帆風順,但是它還是值得的。我看見變化就在我眼前發生,小女孩拿起網球拍,制定目標,跟隨她的內心並且相信自己。我希望我的經歷和故事能夠激勵更多的中國年輕女孩,讓她們相信自己,為自己設立目標並永不言敗。”
  “無論你想成為網球運動員、醫生、律師、老師還是一個商人,我都希望你相信自己,追隨自己的夢想,堅持到底。我能做到,你也可以。只要努力,最終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夢想!”
  李娜的公開信還配有英文版,通過WTA的官網,讓全世界球迷共同分享中國一姐的離別感言。
  內情解析
  身心俱疲,無奈退役
  李娜的右膝長期打著的黑色保護貼,她在公開信中將此形容為自己的“胎記”。膝傷一直是她職業生涯中的定時炸彈,為了減輕膝蓋的腫脹和疼痛,李娜平時每周都要進行註射治療。她的右膝已經接受過3次手術,而在今年7月,輪到左膝也要動手術。這次手術之後,她花了幾周的時間進行恢復,但是效果不佳。
  每位職業球員都會或多或少地受到傷病侵擾,在李娜2004年重返網壇之後,也經常處於帶傷作戰的狀態。除了一直困擾她的膝傷外,她的背部、肋部、腳踝都曾出現過問題。2005年,李娜的腳踝兩度受傷。2006年,她的右腿拉傷、腳踝再度受傷。2007年,由於對花粉過敏而引發劇烈噴嚏,她竟弄傷了肋部軟骨,不得不放棄溫網和美網。2008年北京奧運會,李娜帶著膝傷打到四強。2009年膝傷複發後,她再次赴德國手術,退出了包括澳網在內的年初所有賽事。但是在同年8月的西部銀行精英賽上,她因踝傷複發退賽,而在年底又接受了第三次右膝手術。
  因傷病一度退役的網壇名將不少,比利時天后克裡斯特爾斯在23歲時的首次退役也是被嚴重背傷所賜,但在經歷了結婚生女的兩年休整後,還可以重出江湖並再奪大滿貫。但對於李娜來說,年齡是另一隻攔路虎,一位32歲的老將,確實不太可能像二十來歲的小姑娘那麼快恢復過來。正如她在公開信中所言:“哪怕我用盡自己全部的力量,我的身體卻一直告訴我,32歲的我,再也不會在行業的最高水平中競爭了。”
  除了身體上的原因,失去卡洛斯教練這位良師益友,對李娜的信心打擊很大。李娜以往曾經表示,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外教並不容易。而卡洛斯教練深得李娜的信任,已經成為她教練團隊中極其重要的一員。在他離去後,很難在在短時間內找到合適的繼任者,外界認為這也是李娜失去前進動力的原因之一。
  未來猜想
  享受家庭生活,開辦網球學校
  網球運動員的職業生涯伴隨著奔波,退役之後的李娜將可以安定下來,享受一直嚮往的家庭生活。
  李娜在公開信中表示:“我非常期待開始我人生新的篇章。我希望能多花一點時間和家人在一起,以前打球的時候這些事件都是很奢侈的,現在我想儘力去彌補我的家人。我很想再去一遍那些我曾經打過球的地方,這一次不用比賽,而是用一雙不同的眼睛看看這些可愛的地方。我願意在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安靜的開始和家人的新生活。”
  在過去的採訪中,李娜被問及退役後最想從事什麼工作時,曾說是當“家庭主婦”。母親希望李娜能在35歲前生兒育女,李娜也曾透露希望將來能有一對兒女。經過多年職業球員生涯,李娜曾表示自己不太瞭解如何當一個好“師奶”,但她會將此視為一個挑戰,全身心付出去做好。
  離開賽場不等於離開網球,李娜在公開信中透露了自己未來的動向。“我將和我的經紀公司一道,制定各項促進中國網球發展的計劃。包括開辦‘李娜網球學校’,學院將會為下一代的中國網球明星提供獎學金。另外,我也會參與‘Right to Play’兒童樂益會公益組織,致力於幫助生活貧困和身處困境的兒童和青少年,幫助他們通過體育的力量戰勝挑戰。隨著我從事的慈善事業的繼續,涉及範圍也會擴展,曾經的夢想如今也會成為現實。”
  開網球學校是李娜一直的夢想,她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培養中國網球的未來之星。早在2011年,她和經紀公司就有籌辦網校的機會,還有可能與著名的美國尼克網校結成姐妹學校,但是在籌辦過程中因合作方突然退出而沒有進行下去。在李娜退役之後,她將可以專心投入到這項工作中。 編輯:鄔嘉宏
   1
  “娜”些戰績
  10年間贏得9個女單冠軍頭銜,從2010年以來每年至少有一個冠軍進賬
  中國第一位WTA巡迴賽冠軍——2000年,18歲的李娜與李婷在塔什乾公開賽女雙決賽勝出,為中國贏得首個WTA巡迴賽冠軍。2004年廣網,李娜從資格賽起步連勝8場,首次在WTA巡迴賽女單冠軍錄上書寫下中國人名字。
  中國第一位女單世界前十球員——2010年2月1日,剛剛在澳網打入四強的李娜首次成功躋身WTA女單積分榜前十行列。在今年2月17日,李娜升上世界第二的位置,成為亞洲選手迄今獲得的最高單打排名。
  亞洲首位大滿貫單打決賽球員、首位大滿貫單打冠軍得主——2011年澳網,李娜終於突破四強坎,首次登上女單決賽舞臺。這是歷史上首次在大滿貫單打決賽上出現的亞洲面孔。在同年的法網決賽上,李娜擊敗斯齊亞沃尼,成為了史上首位來自亞洲的大滿貫單打冠軍。今年澳網,李娜再度捧起大滿貫冠軍獎盃。
  中國贏得最多WTA單打冠軍的球員——李娜在這10年間贏得9個女單冠軍頭銜,從2010年以來每年至少有一個冠軍進賬。其中不僅有2004年廣州、2008年黃金海岸、2011年悉尼、2012年辛辛那提、2013及2014年深圳、2014年澳網等7個硬地冠軍,加上2010年伯明翰草地賽和2011年法網紅土賽,令她成為少數能在三種不同場地上都有冠軍進賬的好手。這9個冠軍中,法網和澳網是大滿貫,辛辛那提站是“超五”賽、悉尼和伯明翰是頂級賽,皆含金量十足。
  在今年溫網負於斯特裡科娃後,李娜職業生涯的巡迴賽單打總戰績定格在503勝188負。
  “娜”些成就
  李娜對女子網壇的最大貢獻,在於她為這項傳統的歐美“貴族運動”打開了中國這片廣闊市場
  WTA主席兼CEO阿拉斯特女士,給予李娜很高的評價:“在擁有14億人民的國家中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並不容易,但這就是李娜。感謝她在過去的所有成績和奉獻,她留下來的東西都是非常偉大的,而她的貢獻也將在今後十年繼續影響著中國、亞洲以及整個世界網壇,我對此毫不懷疑。我也要祝福李娜在生涯新的篇章里一切好運。我會想念她的。儘管她已經從職業賽場退役了,但是她在世界網球運動的發展中還會繼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”
  美國網壇名宿埃弗特認為,李娜完全有資格進入網球名人堂:“李娜的大滿貫冠軍對中國乃至亞洲網壇都有著很大的意義。尤其是在她30多歲,仍保持不斷進取,更值得學習。我覺得她完全可以進入名人堂。”
  李娜對女子網壇的最大貢獻,在於她為這項傳統的歐美“貴族運動”打開了中國這片廣闊市場。今年WTA出現了長達六周的“中國賽季”,新增了香港、武漢、天津等站賽事,而明年還將由珠海承辦WTA“小年終賽”。中國城市積极參与辦賽,為中國及亞洲年輕球員帶來更多參加高水平賽事的機會,有助於亞洲地區網球整體水平的提高。不僅如此,隨著這項運動受到越來越多的關註,更多中國品牌開始關註網球市場,成為賽事和球員的贊助商,為這項運動的發展註入了新的動力。
  李娜在大滿貫賽場的出色表現,為後輩球員提供了榜樣和標桿,還帶來了實際的益處。在她奪得法網冠軍之後,法網大力加強在中國的宣傳力度,今年還特地在北京舉辦青少年組外卡賽,讓中國少年獲得直通羅蘭·加洛斯的機會。澳網已連續兩年將亞太地區外卡賽放在深圳,今後有望讓外卡賽長期落戶中國,令坐擁主場之利的中國“小花”“小草”更有希望進軍大滿貫正賽。
  “娜”些爭議
  在李娜的職業生涯中,比她的成績更引人註目的是她特立獨行的個性。那些發生在她身上的爭議事件,曾一次次將她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
  “炮轟事件”
  2005年第十屆全運會上,衛冕冠軍李娜在半決賽負於彭帥,賽後她對國家隊的體製表示不滿,認為應該將隊員的成績與獎金掛鉤。當時任國家網管中心主任的孫晉芳因此批評李娜“道德水準和責任感太差”。此事經傳媒報道後,發展成“李娜炮轟國家隊”事件。此事令李娜對中國媒體失去信任。
  “閉嘴事件”
 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女單半決賽上,觀眾不適當發出的加油聲干擾了李娜,令她在盤點上出現失誤。李娜對看臺怒吼“shut up(閉嘴)”,這個舉動引發了連串批評。
  “致辭風波”
  2011年奪得法網女單冠軍後,李娜在頒獎禮上發表奪冠感言。她感謝了自己的團隊以及觀眾和贊助商,不過沒有感謝國家。其實這個模式的致辭在大滿貫上司空見慣,幾乎是一種慣例,但在已經習慣於運動員在得獎後感謝國家的中國球迷之中,引發了李娜是否“忘本”的爭議。
  “三叩九拜”
  2013年又是在法網上,李娜在第二輪就爆冷出局。面對賽後“相對中國球迷說點什麼”的問題時,李娜說:“我需要對他們說什麼嗎?我覺得很奇怪,只是輸了一場比賽而已。三叩九拜嗎?向他們道歉嗎?”這番言論再度在網絡上引發巨大爭議,令她在輿論的壓力下一度萌生退役的念頭。而且李娜與媒體間也因此事矛盾激化,在其後的溫網上再度爆發口水戰。編輯:鄔嘉宏
  (原標題:“中國女網一姐”李娜宣佈退役 未來將開辦網球學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s67qsoq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